石家庄市卫生镇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

2018-12-11 10:34:17 来源: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进一步加石家庄市爱国卫生工作,规范我市卫生乡镇的申报、考核、命名,强化监督管理,根据《河北省卫生城市卫生县城卫生镇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特制订本办法。

一、申报

卫生创建遵循自愿的原则,采取逐级申报的方式,市爱卫会每年命名一次。申报资格:各项指标达到市级卫生镇标准,并形成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创建镇需向所在县(市、区)爱卫会提出申请,经过其考核符合条件后向市爱卫会推荐。

申报及推荐材料包括:

(一)申报镇向县(市)、区爱卫会提交的书面申请。

(二)申报镇人民政府制定的创建市级卫生镇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及工作汇报。

(三)申报镇的相关本底资料(包括镇的基本情况,建成区所含必备条件的完成情况及相关资料。

(四)爱国卫生组织机构设置和人员组成情况。

(五)县(市)、区爱卫会推荐报告、考核鉴定意见。

以上材料需提供纸质文件(加盖印章)和电子文件各1份。

二、评审

评审工作由市爱卫会办公室组织。市爱卫会办公室负责组建评审专家库,专家由爱国卫生、卫生、建设、环保等方面行政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每次评审由市爱卫会办公室从专家库中抽取专家。

评审工作包括资料初审、调研、考核验收和社会公示等程序。

(一)初审和调研

市爱卫会接到各县(市)、区爱卫会的推荐报告后,对材料进行初审。对于材料齐全、符合条件的申报镇予以受理,并将受理情况告知推荐单位。

通过初审的镇,市爱卫会办公室将适时派遣专家组进行调研,调研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形式,以暗访为主。并于调研结束15天内,将书面意见和影像资料反馈给申报县(市)、区爱卫会办公室入申报镇。申报镇根据调研意见进行整改。

调研重点是抽查申报镇日常卫生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听取当地群众意见。

(二)考核验收

通过调研的申报镇,要继续巩固提高创建成果,并认真整改调研提出的问题。整改达标后,由所在县(市)、区爱卫会办公室在限期内进行专项复核,向市爱卫会办公室提交复核报告。市爱卫会办公室将根据实际情况,派遣专家组,按照《石家庄市卫生镇标准》的要求,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阅文件资料、技术资料和现场随机抽查等方式,对申报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考核验收。

市爱卫会办公室在考核验收完成后15天内将书面意见反馈给申报县(市)、区爱卫会办公室。申报镇根据考核验收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申报县(市、区)爱卫会办公室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认真进行复核,整改达标后,向市爱卫会办公室提交复核报告。

(三)社会公示

通过考核验收的申报镇,由县(市、区)爱卫办负责在创建地以广播、通告等形式进行为期2周的公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对有争议的镇,责成申报县(市、区)爱卫会办公室调查核实,市爱卫会办公室根据调查结果确定对申报镇命名、推迟命名或取消命名。

三、命名

市爱卫会办公室根据专家组考核验收意见和无重大分歧的公示结果,将达到市级卫生标准的申报镇材料上报市爱卫会,经批准后予以命名。

四、监督管理

市级卫生镇每满3年复审一次。由所在县(市)、区爱卫会办公室于当年上半年组织复查,并于6月底前将复查意见报市爱卫会办公室。市爱卫会办公室于下半年组织复审。根据复核结果对符合标准的镇予以重新确认;对未达标的镇暂缓确认,并限期半年进行整改;再次复查仍然不达标者,取销其命名。

县(市)、区爱卫会办公室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加强对卫生镇的日常管理。每年12月底以前向市爱卫会办公室提交书面年审报告。市爱卫会办公室将组织专家不定期对市级卫生镇进行明查暗访。明查暗访结果和县(市、区)爱卫会办公室的复查意见将作为其届满复查的参考意见。对于日常管理松懈,工作滑坡,群众反映强烈,情节比较严重的卫生镇,市爱卫办将对其提出批评、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不达标的镇,将报请市爱卫会随时取消其市级卫镇命名,两年内不得申报。

市爱卫会对卫生创建取得显著成绩的镇,将大力推广其先进经验;对在创卫工作中认真负责,扎实有力的县(市、区)爱卫会办公室,将给予通报表扬、表彰或报有关部门进行绩效认定。

五、纪律要求

(一)对申报镇的要求

1.本着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不搞形式主义,严禁弄虚作假,不得阻碍群众反映问题,积极配合评审工作。

2.专家组到各地现场考核验收,每个小组陪检人员不得超过3人,不得回避现场检查。

3.严格遵守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按照有关标准安排考核验收人员食宿,不安排与工作无关的活动。

(二)对市爱卫办专家组的要求

1.坚持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标准、程序进行检查、评审,结论实事求是。

2.严格遵守检查、评审纪律,不得擅自透露检查、评审情况。

3.搞好廉洁自律,不参加与检查、评审无关的活动。

(三)对县(市)、区爱卫办的要求

1.切实履行分级管理职责,严格把好市级卫生镇申报关,成熟一个上报一个。

2.认真审查申报材料,组织专家现场考核鉴定,对市级暗访或考核验收提出的问题,负责督促整改,进行专项复核。

3.对未通过再次暗访或考核验收的镇,以及同年申报2个以上镇暗访有60%以上未通过的,视情节轻重进行批评,停止其下一周期申报资格。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