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工作简报--第十期

2018-12-11 17:04:21 来源: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工 作 简 报

【总第10期】

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2018年7月6日

 

本期要目

▲市政协围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专题协商议政

▲市城管委组织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调度会

▲市卫计委重点发力全面开展健康素养提升行动

 

市政协围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专题协商议政

2018年7月4日,市政协召开了第十三届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进行专题协商议政。市政协主席刘明轩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孟祥红及政协副主席武义青、范振增、葛瑞芳、郭斌、张运凯、孟胜林、闫纯锴出席会议。

孟祥红副市长首先通报了我市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有关情况。目前,我市成立了高规格组织机构,组建了创卫办,制定了一系列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案,实施了百日攻坚行动,并积极向国家、省相关部门寻求支持,创卫工作正在有序向前推进,创卫氛围逐渐形成。随后,孟祥红副市长与市政协常委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市食药监局、商务局、城管委、卫计委等部门负责人就常委关心的小餐饮店食品安全、农贸市场建设、滹沱河乱倒垃圾现象和病媒生物防制等问题作出回应,并汇报了当前现状及下步措施。

刘明轩主席做了题为“发挥政协优势,继续为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献计出力”的重要讲话。他指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关系人民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全市的大事要事,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工作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完善制度,细化标准,营造氛围,开展“百日攻坚”专项整治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后将继续发挥好政协的优势和作用,为“创卫”工作建言献策、助力加油,引导和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投身到“创卫”主战场,争做“创卫”的参与者、助推者,为国家卫生城创建献计出力。要履行好政协常委双重职责,既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抓好本部门、本单位的“创卫”,又要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履职活动,努力做“创卫”的宣传者、践行者、支持者和推动者,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会议共收到37篇大会发言材料,市政协陈玉联等六位常委和委员分别登台作口头发言,就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城中村环境治理、提升食品安全、城区生活垃圾治理、公共场所禁烟和老旧住宅小区垃圾处理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市城管委组织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调度会

为落实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精神,6月22日,市城管委组织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调度会,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市城管委副调研员杨军平、孙魁全,桥西区、新华区、长安区、裕华区、高新区、循环化工园区、井陉矿区、鹿泉区、栾城区、藁城区城管局及委属有关单位、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观看了省专家拍摄的我市创建工作暗访专题片,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责任划分,任务分解。会议要求,各区城管、委属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创卫工作,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把创卫当做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各区要严格按照我市实施方案和责任分解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要加快整治,确保在重点考核环节不丢分。城管委将加强督导检查,各区、各单位也要建立内部督查机制,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市城管委副调研员杨军平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创卫工作抓起来。要以创卫为契机,积极探索卫生检查评比、街巷道路清洁管理、市容市貌交通管理以及城乡环境卫生管理等各方面的办法制度,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城市管理体制,逐步实现城市卫生管理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品位。二是要对照标准找问题。逐项对照检查标准全面梳理现存问题,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每个问题要明确具体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落到位。

 

市卫计委重点发力全面开展健康素养提升行动

市卫生计生委以人民健康为目标,着力提升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成效,为全面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造了有力条件。

一是加强和规范健康科普传播。深化与石家庄广播电视、石家庄报业两大媒体合作,规范健康科普栏目设置,整合“大家来养生”、“中医养生”、“9.15导医热线”等栏目,改版了“卫生计生视野”石家庄日报专版。截止目前电视专栏共播出29期、电台栏目播出25期,报纸专版刊发13期。4月份“石家庄卫生健康”官方微信、微博正式开通,根据受众的不同需求,开展了灵活多样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传播。指导所属单位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对健康科普的规范传播。组织编写了《石家庄居民卫生保健指南》《健康素养66条基本知识与技能及释义》《孕育健康指导手册》。二是实施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联合市教育局等六部门制定出台了《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府牵头、部门联合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行动目标。在全省健康促进工作会上作了经验介绍。以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纳入基本公共卫生项目为契机,扎实推进健康促进县(区)、健康促进医院创建以及健康巡讲、烟草流行监测、重点疾病和重点领域健康教育工作。矿区国家级健康促进项目试点已具备评估验收条件,桥西、长安、栾城、晋州省级健康促进项目试点已全面启动,市卫生计生委的做法和经验得到了国家卫健委的高度赞同,已作为典型案例报联合国世卫组织进行推介。三是围绕“健康素养66条”全面推进健康巡讲。围绕卫生城市创建,充实调整了健康教育讲师团专家库,将“燕赵讲坛—百姓健康讲堂”搬到了乡村社区,受到百姓欢迎。统筹各级原有健康巡讲、健康大讲堂、农村大喇叭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开展系列活动,重点围绕健康素养66条、合理膳食、科学健身、三减三健、控烟限酒、心理健康等主题,走进学校、机关、社区、乡村、家庭进行宣讲。目前全市开展宣讲8152场次、发放健康资料235万册(张)。四是发挥健康教育宣传阵地作用。指导各级开展人口健康文化广场、公园、文化墙、书屋、活动室等宣传阵地建设,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各县区设置富有时代感、顺应新形势的健康科普宣传牌、专栏、电子屏等,推动了将健康元素融入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活动。五是推动控烟工作取得新突破。世界无烟日期间组织开展了“电视录播专题节目、报纸刊发专刊、广场集中宣传、无烟家庭倡议、烟草危害知识展览、控烟暗访评估”六个一系列活动。联合省会文明办发文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活动。将“在公共禁烟场所吸烟者进行处罚”列入《石家庄市公共文明条例》。

报:国辉同志、沛然同志、德进同志、存喜同志、明轩同志,创卫指挥部领导同志

送:省爱卫办,各县(市)政府

发:各区(管委会)政府,市创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