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工作简报--第四期

2018-12-11 17:15:57 来源: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工 作 简 报

【总第4期】

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2018年5月11日

 

本期要目

▲国家卫健委(爱卫办)视察我市创卫工作

▲市政协调研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市创卫办学习文明城市创建经验

▲井陉矿区打造健康促进示范区

 

国家卫健委(爱卫办)视察我市创卫工作

5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监察专员常继乐一行5人到我市视察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下午六点在亚太大酒店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并对我市创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宝贵建议。

座谈会上,孟祥红副市长首先汇报了我市近期的创卫工作。全国爱卫办李全乐处长介绍了全国卫生创建和河北省创建的概况,讲解了卫生创建工作的发展历程和创建卫生城市的重要性。

疾控局监察专员常继乐表示,石家庄市近年来的建设和发展很快,在爱国卫生工作上取得了不错成绩,这次启动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国爱卫办会给予有力支持。他指出,健康城市是卫生城市的升级版,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石家庄要在创建卫生城市的基础上继而开展健康石家庄建设,也可以实施双城同创;要在创建过程中,遵循“党政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员参与”原则,党和政府要牵头,部门要紧密配合,动员社会全民参与,建成“统一战线”,打“人民战争”,让老百姓在创建中有认同感、获得感。他还提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要实现六个转变:一是从城市转向乡村,二是由卫生整治转向社会健康治理,三是关注爱卫工作转向践行爱卫工作,四是从户外整治转向室内卫生,五是由粗放型转向精细化,六是由国内转向国际。

省卫生计生委梁占凯主任在座谈中指出,卫生创建是提升社会大健康的有效手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意义和影响深远。希望石家庄市借此契机将积存的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相关问题解决好,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切实提高人民的健康素质。另外,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省委省政府交办省会城市的一项硬性任务,作为首要任务,石家庄市市委市政府要明晰责任体系,细化责任分工,开拓进取、真抓实干,积极发动群众,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让卫生健康观念入心入脑。省卫计委在积极协调好省直单位、国家层面关系的同时,全力支持石家庄的创卫工作,不仅当好战斗员,还要当创卫先锋。希望石家庄市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精神要求,把省会打造成国家卫生城市和健康城市。

 

市政协调研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5月8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闫纯锴一行5人到市创卫办视察调研创卫工作,并就全市创卫工作开展和市政协下一阶段工作安排进行了座谈。

闫纯锴副主席认真听取了目前创卫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详细询问了爱卫机构建设、群众宣传发动、市区公厕建设、老旧小区卫生管理等重点难点问题;他对前一阶段创卫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市委市政府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十分重视,国辉书记、沛然市长多次强调要抓好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决心和力度之大都是空前的,这是创卫取得成功的关键和动力。全市创卫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创卫办的工作也逐渐步入常轨。对下一步工作开展,他指出:一是要开展大宣传,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和形式,大张旗鼓、铺天盖地的宣传,以积极的舆论导向去影响群众,教育群众,从而让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创卫活动中来。二是要开展大攻坚,要把“百日攻坚行动”落在实处,不能搞形式、走过场。要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需要适时开展大攻坚行动,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三是要开展大检查,大检查是促进问题整改的有效手段,没有大检查就解决不了大问题。要求各级各部门都要建立健全督导检查机制,主动出击,主动发现解决问题。四是要做好大汇报,大汇报的目的就是通过及时总结反馈全市工作进展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推动创卫工作健康、有序、深入开展。

市卫计委主任、创卫办常务副主任王华平,市创卫办副主任邵子宾及创卫办工作人员20余人参加了调研座谈。

 

井陉矿区打造健康促进示范区

矿区以创建国家健康促进示范区为突破口,大力宣传健康知识,建设健康示范场所,不断提高全区居民健康素养和生活品质,助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该区作为省会唯一一个国家级健康促进试点,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4月17日,召开国家级健康促进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暨专题培训会,提出“建机制、搭平台、抓重点”的具体要求,力争举全区之力推动健康促进示范区创建工作,在9月份高标准通过考核验收,为省会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加油助力。4月27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仔细查看了城区的主次干道、居民小区、集贸市场、背街小巷等处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开展情况。全区还开展了以“全民洁城—我为创卫添彩”为主题的常态化创卫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参与服务活动的志愿者达5000余人次,以实际行动促使广大居民群众进一步增强卫生意识。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