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创卫〔2018〕5号 (word版)关于印发《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8-12-11 17:34:23 来源: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创卫〔2018〕5号

 

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

关于印发《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现将《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

2018年7月5日

 

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工作方案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对于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为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宣传工作,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群众动手、社会参与、依法治理、科学指导”的工作方针,积极开展各项宣传,广泛动员,助力全市深入扎实地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显著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综合服务功能,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和健康水平,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

二、工作目标

依据《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大力开展卫生创建、爱国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强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效果,形成“人人知晓创卫、人人支持创卫、人人参与创卫”的浓厚氛围,全面提高居民创卫积极性和健康素养水平。到2018年底,达到群众对全市卫生状况满意率大于90%,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的实现。

三、主要任务

以《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以及相关卫生城创建和爱国卫生知识为重点宣传内容,大力开展创卫宣传和健康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一)大力开展户外创卫宣传

各区结合实际,选择位置好、人流量大的地点,通过多种形式,设置创卫宣传口号,每个区不少于1000处,全市不少于10000处。石家庄铁路办事处、河北航空集团、市轨道办在火车站、机场、地铁利用电子屏、宣传栏等广泛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各区及市城管委、市住建局、市轨道办分别利用沿街墙体、灯杆灯箱(幕旗)、工地围挡、地铁施工围挡等设置创卫宣传和健康素养宣传,全市不少于10000处。市交通运输局利用全市出租车和公交车显示屏或车身、公交车站设置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公益宣传、健康素养宣传,全市不少于10000处。

(二)大力开展新闻媒体及网络宣传报道

市委宣传部协调省、市媒体开展创卫、爱卫、健康素养宣传,在石家庄广播电视台、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等新闻媒体开辟创卫和健康教育专栏、曝光台等栏目。市创卫指挥部各成员部门及系统内部利用网站、内部刊物、微信平台等媒体建立专栏,开展创卫、健康素养宣传。各区创卫指挥部指导辖区内成员部门、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利用网络、微信平台、广播电视等积极开展创卫和健康素养宣传。全市宣传报道次数不少于10000次/年,做到“报刊有字、电视有影、电台有声、网络有痕”。

(三)大力开展现场宣传活动

各区创卫办、各创卫成员单位,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重点,利用节假日、传统节日及国庆节、国际妇女节、国际劳动节、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世界环境日等重要的卫生宣传日、纪念日,积极开展卫生城市创建、健康素养的宣传教育活动,全市全年不少于10000场。

(四)积极组建创卫工作微信群

市创卫办组织各区创卫办、各创卫成员单位、各办事处,建立全市创卫万人工作微信群,并邀请市创卫指挥部领导参与,及时通报情况,掌握工作进展,处理存在问题。

(五)大力培育创卫宣传志愿者

通过开展创卫大培训活动,市创卫办牵头为各区各成员单位培训1000名业务骨干,各区创卫办为本区办事处、居委会、社区培训1000名创卫督导员,全市培训不少于10000人。市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积极开展创建卫生城市志愿者活动,发展不少于10000人的创卫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结合组织进社区、进单位、集中义务劳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

(六)大力实施卫生健康创建细胞工程

各区开展健康步道、卫生创建宣传一条街、健康教育一条街等建设,每区每个类型不少于1000米。各级各有关部门结合三减三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慢性病示范区建设活动,开展健康促进示范单位、健康学校、健康家庭、健康餐厅等建设不少于500个,开展示范社区、示范门店、示范市场等创建活动,全市创建示范单位(场所)不少于500个。市爱卫办组织开展创建国家、省、市级卫生城镇、卫生居民区、卫生单位、卫生村活动,力争指导创建500个。市卫计委、市教育局在全市开展无烟学校、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等无烟场所(单位)建设不少于500个。市体育局组织全民健身活动,培育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5000名,最终达到2‰的要求;开展全市公园广场(市园林局配合)、居民区等场所健身设施建设和维护活动,80%以上的公园广场、社区建有体育健身设施,全市达到2000处以上。

(七)制发市民创卫知识读本

根据《国家卫生城标准》和要求,市创卫办组织编印创卫知识、健康素养等为内容的《市民知识读本》,印制10万份,在全市广泛发放。

(八)大力实施健康教育宣传

1.设立1万个健康教育宣传栏。各区创卫办要进一步督促辖区单位、居民区、农贸市场、商场、工地、公园广场等场所做好创卫及健康教育专栏建设(新制作的专栏标准为壁挂或立柱式,规格:1.2米×2.4米,合金材质,钢化玻璃罩),年底前全市宣传专栏达到10000块以上。

2.组织1万场次健康教育现场活动。市卫生计生委积极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健康教育网络,积极组织群众广泛参与健康教育活动,开展健康讲座、健康宣传健康进社区等多种形式健康教育活动不少于10000场次。

3.开展1万场次健康教育课。市教育局积极完善教育系统的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在全市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以创卫和健康素养66条为主要内容的主题班会、专题课堂等活动不少于10000场次。

四、时间安排

(一)全面落实阶段(2018年6月—9月)

各区创卫办、各创卫成员单位按照分工要求,制定计划、细化责任、明确人员和时间节点,全面落实工作任务,积极开展创卫和健康教育宣传,全面提升市民创卫和健康知识知晓率。

(二)深入推进和巩固提高阶段(2018年10月—12月)

各区创卫办、各创卫成员单位根据工作任务进展和完成情况,查漏补缺、积极推进,力争完成各项工作并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工作成果。市创卫办对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和考核评估。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的战略部署。各区、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将创卫宣传及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成立相关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量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经费,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二)加强协调,相互配合。各区与市直有关部门要相互配合、相互协调,积极完成各项任务。要结合自身职责,主动作为,积极创新,培树典型和亮点。市、区创卫办要充分发挥协调监督作用,监督、指导创卫成员单位开展各项创卫宣传和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

(三)严格督查,跟踪问效。各级各单位要根据《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和本方案的要求,按照工作任务和时间安排,开展日常督导和自查自究,对工作目标进行跟踪问效,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要积极落实半月报制度,明确专人,每月的15日和30日向市创卫办报送宣传工作进度情况。市创卫办要将创卫宣传和教育工作列入创卫整体工作的考核评比,对工作推进积极、成效显著的予以奖励;对未完成任务的单位实行挂牌督办;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措施不落实的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将进行责任追究。

报:国辉同志、沛然同志、德进同志、存喜同志、明轩同志,创卫指挥部领导同志

送:省爱卫办,各县(市)政府、市直有关部门

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2018年7月5日印发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