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创卫办〔2018〕28号 关于贯彻落实全市创卫攻坚推进大会会议精神的通知

2018-12-12 10:52:51 来源: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文件

石创卫办〔2018〕28号

 

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贯彻落实全市创卫攻坚推进大会会议精神的通知

 

各区政府(管委会),市创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9月12 日,我市召开了“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攻坚推进大会”,对创卫工作进行调度和部署。市创卫指挥部总指挥、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现就落实会议和沛然市长讲话精神要求责任分解如下。

一、做到“三个结合”

(一)把创卫与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相结合。在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上,更加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更加重视环境卫生质量,进一步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责任单位:市文明办)

(二)把创卫与巩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相结合。食品安全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创卫工作中,要继续坚持成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经验、做法,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责任单位:市食药监局)

(三)把创卫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空气环境质量是创卫工作的一项硬指标,也是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短板所在。要通过创卫进一步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生态环保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责任单位:市环保局)

二、处理好“三种关系”

(一)处理好条与块的关系。无论是党政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要积极支持和参与创卫工作。(责任单位:各区政府(管委会),市创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二)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要围绕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工作,确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责任单位:各区政府(管委会),市创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三)处理好软与硬的关系。在抓好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基础台账等软件管理,确保考核没有缺项、没有短板。(责任单位:各区政府(管委会),市创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三、打好“五场硬仗”

(一)打好“市容环境管理提升硬仗”。要加大市容卫生整治力度,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遏制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私搭乱建等现象。要切实加快公厕建设,尽快解决数量少、标准低、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彻底消灭城区旱厕,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要进一步增强垃圾处理能力,加快推进垃圾填埋场建设,更新升级垃圾转运、收运设施,彻底消除积存垃圾,确保生活垃圾无害化和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责任单位:市城管委,配合单位:各区政府(管委会))

(二)打好“城中村、老旧小区综合治理硬仗”。要加快推进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整治、管理工作,从公共安全、居住功能、环境治理和长效管理等方面发力,解决普遍存在的基础设施落后、街道路面破损、硬化绿化不足、日常清扫保洁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确保城中村、老旧小区综合治理率达到100%。(责任单位:各区政府(管委会),配合单位:市住建局)

(三)打好“七小行业整顿硬仗”。要突出抓好食品经营“三小”(小饭店、小熟食店、小食品加工店)和公共场所“四小”(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小歌舞厅、小旅馆)的管理力度,严厉查处无照经营、无证上岗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对饮食摊点缺少“三防”设施、随地乱扔垃圾、操作间脏乱差等问题的监管力度,杜绝食品安全问题发生,确保“七小行业”监督、整顿覆盖率达到100%。(责任单位:市食药监局,市卫计委,配合单位:各区政府(管委会))

(四)打好“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硬仗”。要按照标准化农贸市场的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尽快筹划建设和改造升级一批农贸市场(便民市场),彻底解决基础设施落后、管理不规范、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坚决杜绝市场外溢、店外经营、占道经营、设施落后、卫生脏乱差等现象,确保群众“菜篮子”安全,将农贸市场达标率提升到70%以上。(责任单位:市商务局,配合单位:各区政府(管委会))

(五)打好“病媒生物防制硬仗”。“四害”密度控制是国家卫生城市考核的一票否决项,各级各部门要加大综合防控力度,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加强重点场所防制设施建设,定期组织灭“四害”行动。要加大“四害”治理的资金投入,确保“四害”密度达到国标C级标准。(责任单位:市爱卫办,配合单位:各区政府(管委会),市创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四、强化保障措施

(一)明确职责。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多出力、多配合,不埋怨、不推诿,坚持从我做起,确保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对创卫整改任务,全盘接收、全面排查,一项项对照,一项项攻坚,保证各项工作按时推进到位。对每一项指标、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要想周全、弄明白、抓到位,不留死角、不留遗憾。(责任单位:各区政府(管委会),市创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二)传导压力。把创卫工作责任分解到每个人头上,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形成层层有压力、人人有责任的工作格局。要严格落实目标责任书,将创建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及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市创卫办要建立完善“日报告、周调度、月排队、年奖惩”推进机制,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责任单位:各区政府(管委会),市委组织部,市创卫办,市创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三)加强宣传。市民是城市的主人,群众是创卫的主体。要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提升全市人民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和满意率。宣传部门要精心策划,强化宣传,注重成效,切实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创卫氛围。(责任单位:各区政府(管委会),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创卫指挥部其它成员单位)

(四)严格督查。要加大督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及时交办,对重点难点问题要及时报告、协调解决。要学习借鉴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做法,委托有经验、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暗访检查,对排名后三位的单位,一次挂牌督办、限期整改,两次通报全市、媒体曝光。(责任单位:市创卫办)

五、建立清单

高度重视,加强自查,对通报和自查发现的问题,要逐一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和整改清单,并对“四个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已经完成的要及时销号,需要调整的及时调整,确保不留隐患和“尾巴”。(责任单位:各区政府(管委会),市创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六、落实责任制和《推进方案》

市政府与各区政府、市直部门签订了责任书,责任书就是军令状,要一一对照检查,完不成责任目标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印发《2018年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方案》,发挥好协调牵总、督导调度作用。充分发挥监督和指导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暗访力度,提出整改要求,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责任单位:市创卫办)

各区、各部门请于9月28日16:00前报送会议精神传达落实情况,9月30日16:00前报送针对会议精神具体落实、任务分工所制定的责任书落实措施、四个清单、五场硬仗及强化宣传等工作方案和计划。

联系人:陶愉快,电话:66537650,邮箱:sjzcwbjsz@163.com

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2018年9月26日

 

抄送:省爱卫办。

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2018年9月26日印发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