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创卫办〔2018〕34号 关于对各区创卫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2018-12-12 11:04:41 来源: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文件

石创卫办〔2018〕34号

 

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对各区创卫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依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千分制考评细则》,市创卫办于10月16日—25日组织人员对各区创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方法

采取随机抽查方式,每个区检查了主次干道8条、背街小巷4条、居民小区2个、垃圾中转站2个、公厕6个、农贸市场2个、学校2个、机关事业单位3个、建筑工地2个、公园绿地2个、城乡结合部2处、城中村2个、医院1个、宾馆饭店2个、食品超市1个、小食品店 2个、小餐饮店3个、大型餐馆1个、学校食堂2个、商场超市1个、小旅店2个、小美容美发店2个、小歌舞厅2个、小浴室2个,以“卫生制度、创卫宣传、健康教育、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公共场所、病媒生物防治”七个方面为重点进行检查。全市共抽查了140个部位、440个单位,并随机调查了群众对创卫的知晓率和对卫生状况满意率。

二、检查排名

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攻坚推进会召开以来,各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对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采取多种措施,扎实有效地推动创卫工作开展,全市环境卫生面貌有了明显改观。鹿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周检查督导解决具体问题,城区路段实行四级联包制,以推动各项创卫工作落到实处,区创卫办建立了日碰头、日通报、周排队等工作机制,利用周六休息时间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重点对主城区内的背街小巷、城中村等区域进行整治,极大的改善了城区环境容貌,营造了整洁、靓丽的生活环境;栾城区实行领导分包责任制,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其它四大班子领导具体安排,每条街道、每个社区居委会都有区级领导具体抓落实,在全区形成了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具体负责的无缝隙推动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城区管理水平,改善了城区面貌。

检查排名依次为:鹿泉区(87.82分),栾城区(82.87分),藁城区(82.41分),新华区(82.06分),桥西区(81.89分),长安区(76.86分),高新区(75.84分),裕华区(75.76分)矿区(74.7分),循环化工园区(74.04分)。

三、存在问题

从这次检查情况来看,各区创卫工作开展不平衡,部分区党政领导、部门领导对创卫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导致整体工作差距较大,严重影响了全市创卫工作的整体推进。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一)创卫宣传力度不够。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许多群众对创卫工作不了解,参与创卫的意识淡薄。居民社区、城中村、商场、超市、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农贸市场等人口聚集区创卫制式宣传标语数量少,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更新不及时,没有从根本上形成全民参与创卫工作的浓厚氛围,创卫工作缺乏群众支持和社会基础。

(二)农贸市场(便民市场)存在诸多短板。多数农贸市场基础设施陈旧落后,内部环境较差,功能分区不规范,管理缺位,日常清洁卫生不到位,市场内车辆乱停乱放,不同程度地存在场外经营、占道经营等现象。食品经营店铺“三防”设施不完善,存在证照不全、从业人员没有健康合格证明的现象。

(三)七小”行业存在脏乱问题。部分单位食品经营无 “三防”设施,消毒设施成摆设,未按规范进行保洁消毒。不能做到亮证经营,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有过期现象,没有建立规范的档案。循环化工园区由于没有监督机构,该区的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及个体经营户均没有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以及卫生信誉等级和一年内卫生监测报告等。

(四)城中村、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卫生面貌没有大的改观。环卫设施配套及垃圾日产日清工作不符合标准要求。部分主次干道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现象严重。部分小街巷硬化、绿化不足,保洁不彻底,门前三包不落实,存在店外经营、私搭乱建、乱涂乱画和流动摊点等问题。

(五)建成区范围内仍存在旱厕问题。消灭旱厕是创卫工作的一项重要考核内容,全市建成区范围内开展旱厕集中整治行动以来,重点部位拉网式排查不到位,工作落实不细,检查了十个区,只有藁城区未发现旱厕,其它九个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旱厕。

(六)除“四害”工作存在很多问题。居民小区有的毒饵盒放置不合理,毒饵投放不及时。多数企事业单位、餐饮行业、食品行业防鼠、防蝇设施不健全,没有开展统一灭杀活动。公厕、垃圾转运站等部分室外环境防鼠设施严重不足,毒饵站数量较少,毒饵投放不及时。农贸市场食品摊位、餐饮店、食堂苍蝇蟑螂密度超标,严重影响省级病媒生物防制考核评估工作。

(七)群众知晓率低。询问调查社区居民800余人,对创卫知晓率不到50%,对卫生状况满意率不到60%。

四、整改要求

(一)要强化领导重视程度。创卫是我市当前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与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密切相关,是关系到民生幸福指数和从根本上提升城市品位的大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项政治任务,因此各级领导特别是单位一把手,一定要把创卫工作重视起来,要把能不能完成创卫任务做为硬指标,不可以当成可有可无的软指标,一定要把创卫工作当成是“一把手”工作,领导亲自主抓,一定要把创卫列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

(二)要在工作精细程度上下功夫。目前创卫工作精细化程度不高是一个较为突出问题 ,也是相对较为普遍问题,所以各单位创卫工作要不断升级,要在提高工作精细化程度上下功夫。

(三)要注重工作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创卫是一个系统工程,从检查情况看,有些单位对创卫工作缺乏整体谋划,只是为了应付检查,因而工作总是故此失彼。各单位在工作中一定要统筹安排,全盘谋划,细化任务,责任到人。

(四)要把工作督导放在首位。督导是抓好工作的强有力手段,目前创卫工作落实不到位也是比较突出的问题,因此各单位一定要下大力改变这种状况,把工作的重点放在督导和落实上,让创卫的每一项工作都扎扎实实落到实处。

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2018年11月5日

 

督导检查较差部位及问题清单详见附件

 

报:国辉同志、沛然同志、德进同志、存喜同志、明轩同志,市创卫指挥部领导同志

送:省爱卫办

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2018年11月6日印发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