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提醒您:防控新冠肺炎 农贸市场这样做

2020-03-10 19:30:42 来源: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河北省疾控中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农贸市场是人群聚集场所,为最大程度减少新型冠状病毒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特制定本指引。


工作要求


1

作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落实主体责任,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和相关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任务,责任到人。

2

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培训计划。

3

落实疫情防控必需的物资、场所、人员与经费,

4

发现疑似患者时,要及时报告卫生健康部门,并配合做好疫情处置工作。


防控措施


开 业 前


对所有从业人员14天内往来史、接触史进行详细排查并记录,建立从业人员健康档案。


做好口罩、体温测量仪、清洗液、消毒剂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


对营业场所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除卫生死角,进行一次彻底清洁与消毒。

开 业 后


对市场从业人员每日上下午各测量1次体温并做好记录,体温正常方可上岗。


尽量减少市场开启出入口,在每个出入口由专人对市场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者,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时引导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进入市场人员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未佩戴者劝阻进入。市场从业人员在提供服务时应保证手卫生,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废弃口罩应放置到有专门标识的加盖垃圾桶统一处置。


市场内应加强自然通风,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


采取有效导流分流措施,减少人员密集,保持经营场所人流适中。从业人员在提供服务或商品交易时注意个人卫生,相互之间保持一定距离。


保持工作场所清洁卫生,定期进行清洁与消毒,尤其是活禽畜类相关销售场所,垃圾、粪便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做到日产日清。


重点区域(部位)和公共用品用具每天营业前进行清洁消毒。对门窗把手、公共卫生间、公共垃圾桶等公共设施可根据人员情况适当增加消毒频次。物体表面可以使用有效氯浓度250mg/L消毒液擦拭,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每天至少1次;地面可以使用有效氯浓度500mg/L消毒液湿式拖地,每天至少1次。


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销售,严禁经营者采购、销售不符合动物检疫规定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畜禽肉及其自加工制品。


发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人员时,立即向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报告,配合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终末消毒等工作。农贸市场应根据疫情波及的范围、发展趋势和当地人民政府决定,采取临时停业或暂时关闭措施。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