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连并托合”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

2020-04-28 00:02:46 来源:石家庄长安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园东园小区大门。


车辆出入一车一杆,主路宽阔洁净,外墙粉刷一新,停车整齐有序……4月23日,走进石家庄市长安区建北街道的园东园北区,目之所及让记者眼前一亮。


“想都不敢想,一个月不到的时间,脏乱差的小区竞然大变了样!”在园东园北区院内带着孙女玩耍的欧新华告诉记者,语气中难掩欣喜之情。


“原先我们园东园北区是两栋楼,中间围墙隔开,靠马路的两栋楼是区委宿舍。两个小区都成立物业公司不现实。没有物业管理,疫情期间安全隐患问题更加突出,街道按照区委‘连片、并入、托管、合作’的工作思路,将区委宿舍并入园东园北区,合成一个小区,统一引进红色业进行管理。”长安区谈西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阎芳介绍说。


区委宿舍建成于1979年,有2栋楼32户居民,是个敞开式小区。因为长期没有物业管理,环境脏乱差,私搭乱建、乱堆乱放严重,存在很大的治安和消防安全隐患,很多房主纷纷搬离。欧新华说:“我们这儿原来就像是‘鸽子窝’,到处搭‘隔离线’,各家都自己过自己的。私搭乱建不说,公共区域的卫生、垃圾还没人管。” 


拆围墙、拆栏杆、拆废弃的换热站……


施划车位、绘制文化墙、建休闲区……


合二为一的园东园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连并托合”工作模式,为破解“小散独”小区管理难问题、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提供了解决方案。据长安区委非公工委副书记李莉介绍,“连片”是指通过拆墙、扩院,把独楼独院等“小散独”小区连成一片,重新合围,让“小院”变“大院”;“并入”是指通过拆除围墙,把小院并到相临的成建制生活区,统一管理;“托管”是指将小院交由临近的大型物业公司一并托管;“合作”是指把物业管理与产权单位管理、居民自治管理结合起来,明确责任分工和利益分配,实现有效服务管理。

园东园小区一角。


通过“连并托合”模式,令居民小区“换新颜”的还有青园街道的谈阁小区。


园东苑、谈阁北区、谈阁15号楼、教育局宿舍4个小区紧邻,但由于未统一开发而造成散居、难管理的局面。“通过拆除围墙,将4个小区‘连片’成1个小区,体量达到了12栋楼,统一由红色物业——腾拓物业管理,在管理上就更方便、高效了。”谈阁社区书记王颖介绍说。


园东苑小区的老居民吴敬茹告诉记者,红色物业进驻后,很快便从小区居民最关切的问题入手,不仅对大门增设道闸、门禁,还清理积存垃圾,修整小区部分路面。


通过一个月的整治提升,小区面貌得到很大改观,也增进了居民之间的沟通交流。


令吴敬茹感到高兴的不仅仅是小区卫生环境和治安大大改善,“现在物业还在积极帮助沟通解决小区楼顶瓦片安全隐患和地下水管道年久失修的问题。”眼看着悬在居民心头的难题就要一一解决了。“能感觉出来物业跟我们业主是一条心,他们时时刻刻在为我们着想。”吴敬茹发自肺腑地说。

老旧小区内施划的停车位。


据统计,长安区共有老旧小区556个,其中“小散独”小区363个,占比65%。长期以来这些小区没有物业管理,环境脏乱差、安防管理不完善等问题较为突出,改造、管理和提升的任务十分艰巨,也是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疫情防控期间,为实现“小散独”老旧小区封闭管理,长安区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安装围挡、减少出口等方式,实现“小院并大院”,统一管理。

河北腾拓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武江涛

介绍谈阁社区“连片”情况。


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连片”小区135个;“并入”小区14个;“托管”小区180个;“合作”小区15个。通过“连片”和“并入”共减少“小散独”小区123个,有效破解了老旧小区物业引进难、管理难、收费难的问题。


现如今,长安区的老旧小区经过整治后实现了“蝶变”,违建拆除了、道路平整了、卫生整洁了、绿化更好了,居民们住得更舒坦了。


“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红色物业’工作,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长安区2020年计划统筹使用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党建惠民资金、开荒资金、专项补助党费等共计约3亿元,用于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和党建阵地建设,为‘红色物业’‘连并托合’工作提供坚实保障。”长安区委非公工委副书记李莉说。 


李莉表示,5月底全部完成“连并托合”后,管理模式将大大得到改善,有效推进红色物业做深做实,实现老旧小区红色物业全覆盖,老旧小区将得到更好的安全保障和有效管理。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