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高新区积极推广开放式楼院垃圾分类模式

2020-09-30 17:39:08 来源:石家庄高新区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围绕垃圾分类工作的痛点和难点问题,高新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对照国内先进城市,并结合星辰花园社区的实际情况,总结出了一套具有“高新区”特色的开放式楼院垃圾分类模式,并逐步向全区推广。 

建立集中投放点,配置先进基础设施


     清晨6点半,家住高新区星辰花园社区广汇家园(月珑湾)的居民姜瑞台按照日常的生活习惯准时来到楼下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她先将手里装有厨余垃圾的袋子打开,将厨余垃圾倒入绿色厨余塑料收集容器中,再将塑料袋投入灰色其他垃圾收集容器中。姜阿姨还带来了一包旧衣物,她使用自己的智能IC卡开启智能回收箱,将衣物投入智能织物回收箱内,智能回收箱显示屏显示姜阿姨本次投放的织物重量和所获得的奖励金额。


     “高新区居民小区以开放式楼院为主,星辰花园社区就是比较典型的开放式楼院,只要我们把星辰花园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做好了,高新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就有了可复制的解决方法。”高新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垃圾分类办公室主任于志强介绍,星辰花园社区的楼院每个单元出入口原来都摆放了垃圾桶,由于物业公司管理和清洗不到位,垃圾桶时常散发出难闻的气味,不要说让居民做好垃圾分类,能做好基本的环境卫生已属不易。为此,高新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召集长江街道办事处、星辰花园社区和参与高新区垃圾分类运营的粤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多次探讨,最后决定采用科技引领、积分奖励的方案,在星辰花园社区设置集中投放点,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区,对小区实施撤桶并点和垃圾集中投放。

    “集中投放点配置了最先进的智能回收箱收集可回收物,居民投放可回收物可获积分奖励,以此激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配置专用有害回收箱收集有毒有害垃圾;配置全新密封性好的塑料容器收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配备了垃圾分类督导员,全天指导居民对厨余垃圾的分类投放和现场卫生的管理。”高新区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激励+入户宣传,引导居民参与分类


     “集中投放点建好后,在撤桶并点之前我们开展了半个月的入户宣传,为居民发放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和撤桶并点告知书,给居民讲解智能回收箱的原理和积分兑换操作方法,并在原垃圾桶点安装温馨提示牌,告知居民新的桶点位置。”垃圾分类指导员左长青说,前期他们的工作根本得不到居民的理解,部分居民仍将垃圾扔至原垃圾桶点位置上,他们自己动手一次次默默地将垃圾收集到集中投放点感化居民;一遍遍上门给居民做工作,耐心说服居民,尤其是面对年龄较大的大爷大妈,他们更是表现出较大的宽容和承受,毫无怨言,他们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居民的认可。“经过半个月的努力,居民们都体会到了垃圾分类给他们的生活环境带来的变化,我们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左长青一脸自豪地说。


     “自从实行垃圾分类之后,我们小区的蚊虫减少了,环境变美了,房子也更容易出租了,我们都切身体会到了垃圾分类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居民姜阿姨说,最初搞垃圾分类的时候她很抵触,因为老年人丢垃圾不愿意多走一步路,不愿意接受新鲜事物,后来通过垃圾分类督导员的一遍遍宣传,让她认识到分好的可回收物投放到智能回收箱可以换钱,而且操作非常简便;厨余垃圾是主要的污染源,分好了可以减少污染源,提升小区的生活环境。现在姜阿姨已由最初的垃圾分类抵触者转变成为一名优秀的垃圾分类督导员。

打造示范社区,总结可复制可推广模式


     为了让垃圾分类在短期内取得成效,星辰花园社区打造了垃圾分类集中投放平台,设置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展牌,成为长江街道垃圾分类示范社区。根据不同的社区环境,高新区已打造了多种不同模式的集中投放点,各社区可因地制宜,选择不同的模式复制和推广,实现居民投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一站式服务。


     “我们将总结出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分类运营模式向全区推广。”于志强说,目前星辰花园社区周边覆盖的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已达到100%,居民参与率达到90%以上,投放正确率80%以上,通过宣传和督导,大大培养了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让他们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从原来的不分类到现在的主动分类、源头分类。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