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提醒:关注秋冬季饮食安全,预防食源性疾病发生

2020-10-28 17:28:46 来源:石家庄市疾控中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黑龙江鸡西市一家9人家庭聚餐食用“酸汤子”食物中毒致9人死亡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虽然天气的逐渐转凉,但秋季与初冬季节仍然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为此,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发出健康提示,秋冬季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预防食源性疾病的五要点:保持清洁、生熟分开、做熟食物、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遵循五大要点,不仅能够防止食用受污染食品招致的疾病,而且能预防因处理受染动物带来的疾病。


预防酵米面食物中毒

     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与食品营养所所长赵伟介绍,导致“酸汤子”食物中毒的罪魁祸首是椰毒假单胞菌产生的米酵菌酸。米酵菌酸作用的靶器官是肝、脑、肾等主要实质性脏器。因此,中毒的主要症状表现为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和神经系统的损伤,如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重者呈咖啡色样物)、轻微腹泻等;重症病人多呈肝昏迷, 中枢神经麻痹,并因呼吸衰竭而死亡。这种毒素非常耐热,就算做熟了吃,毒素还是没法完全去掉,依然会使人中毒。


     因此我们要注意,不制售、不食用酵米面、酸汤子等发酵面米食品。制备发酵面米食品时要勤换水,保持卫生,要保证食物无异味产生,一旦发现粉红、绿、黄绿、黑等各色霉斑,就不能食用。磨浆后要及时晾晒或烘干成粉,贮藏要通风、防潮、防尘;禁止出售、食用变质银耳,不要自行采食鲜银耳;如果发生酵米面中毒后,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及时就医。


预防蘑菇食物中毒

     请勿采食野生蘑菇,采购食用菌必须到正规市场。鉴别野生毒蘑菇是否有毒,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在有采食野生蘑菇习俗的地区,切勿采摘未食用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对于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购买或食用。如误食毒蘑菇中毒,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救治,并报告当地卫生部门。患者如能携带吃剩的蘑菇,可以辅助医生的诊断和治疗。


预防诺如病毒传播

     诺如病毒的传播应注意保持食物和饮用水清洁,饭前便后要用肥皂和水仔细清洗双手,要及时清洗饮食用具。做到生熟分开;食品要完全煮熟,生食的水果和蔬菜要彻底清洗。


     对病人、疑似病人和无症状携带者应进行隔离,在校学生发病后应避免继续在校生活。呕吐物都应该被迅速清理和用漂白剂消毒,受污染的食物应当扔弃。手卫生对于阻断诺如病毒的传播有着重要作用,并强烈推荐使用肥皂(洗手液)和流水洗手20秒以上。


     幼儿园作为人口密集的集体单位,是婴幼儿感染诺如病毒主要场所,理应引起足够重视。培养幼儿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不喝生水等;平时与家长建立良好的联系与信任,一旦疫情发生,做好沟通工作;一旦发现有学生在教室或者厕所呕吐时,立即采取行动,对呕吐物进行清理和消毒,以防止呕吐物形成的气溶胶进行传播,在日常疫情处置中发现这点对于诺如疫情有着重大意义。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