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石家庄人,这里有一份来自市疾控中心的健康提示!

2020-11-25 19:40:15 来源:石家庄市疾控中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流感发病高峰临近公众应科学预防

——来自市疾控中心的健康提示

 流感因其传染性强、传播迅速、容易造成人群聚集发病,一直是我市重点防控的传染病之一。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发病的高发季节,《全国流感监测技术指南》规定了以每年的第14周至次年的第13周,也就是每年4月中下旬至下一个年度的4月为一个流感流行年度。

日前,市疾控中心对我市近三个流行年度流感流行特点进行了研究分析。

1月份左右是流感发病高峰期

2017年以来,我市流感发病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各流行年度流感发病总体上呈现出发病强度逐渐递增趋势;二是各流行年度流感发病高峰期出现在每年1月份左右。三是2019-2020流行年度较前两个流行年度流感发病高峰周提前4-5周,且峰值周流感发病逐渐递增,2019-2020流行年度流感峰值周发病显著高于前两个流行年度。

各年度流感病毒优势毒株不同

来自流感哨点医院的流感病毒监测数据显示,不同流行年度流感病毒优势毒株不同。2017-2018流行年度,流感病毒优势毒株为新甲1型,其次为B型;2018-2019流行年度,流感病毒优势毒株为新甲1型,其次为季H3型;2019-2020流行年度,流感病毒优势毒株为季H3型,其次为B型。

2020-2021流行年度疫情预测

专家预测,2020-2021流行年度与前3个流行年度情况相似。但随着流感流行季的到来,流感活动强度将会增大,流感发病会逐渐增多,不排除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整个流行年度流感发病强度可能不会低于上一流行年度,流感优势毒株可能仍会以甲型(新甲1或季H3)为主,并且存在流感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发生的可能性,流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公众如何科学防控流感

仍推荐采取以非药物预防和疫苗接种为主的措施。包括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聚集,居室和办公活动场所保持通风;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企事业单位等高危场所做好人员健康监测,及早发现发热呼吸道症状病例并隔离治疗;医务人员,养老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服务对象及员工,托幼机构、中小学校师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等重点人群应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患流感的学生、企事业单位员工要在家或医疗机构隔离治疗,不能带病坚持上课(上班);学校等高危场所一旦发现聚集性流感疫情,要及时报告辖区疾控中心,配合开展病例的隔离治疗、流行病学调查和标本采集等工作,防止疫情传播蔓延。

哪些人建议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所副所长张晓燕表示,近日中国疾控中心编制印发了《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其中对流感疫苗种类及2020-2021年度接种等内容提出了指导建议。

指南建议,原则上接种单位应为6月龄以上所有愿意接种疫苗且无禁忌证的人提供免疫服务。

结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为尽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和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影响,推荐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接种。具体包括:医务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服务对象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包括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特定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降低此类高危人群罹患流感及感染后发生严重临床后果的风险。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