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节气养生丨大雪“补”得好,一年不受寒!

2020-12-09 16:28:00 来源:CCTV4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

大雪的意思是天气更冷

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

时间是公历每年的12月7日或8日

今年的“大雪”就是今天

大雪·三候 


❆ 一候:鹃鸥不鸣 ❆

这是说此时因天气寒冷

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

❆ 二候:虎始交 ❆

由于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

正所谓盛极而衰

阳气已有所萌动

所以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

❆ 三候:荔挺出 ❆

“荔挺”为兰草的一种

也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大雪·风俗 



在我国的许多地方

最低温度将降至0度以下

降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广

雪花飞舞,漫天银色

处处披上独特的冬日盛装

在西北、东北以及长江流域

先后会有雾凇出现

雾气遇冷凝结在树枝上

玉树琼花、仪态万方

仿若晶莹剔透的童话世界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

很多河流将会封冻

人们可以一边欣赏封河风光

一边滑冰、坐冰车、堆雪人

尽情享受一份冬日的简单快乐

大雪节气之后

日继续缩短,夜逐渐绵长

农谚讲“大雪小雪、煮饭不息”

形容白天如此之短

人们几乎要连着做三顿饭了

老南京有句俗语

“小雪腌菜,大雪腌肉”

此时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

挂在朝阳的屋檐下晾晒

准备迎接新年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

蜜桔、柚子大量上市

萝卜、枸杞、羊肉、红薯

也是冬令滋补的好食物


大雪·养生 


到了大雪节气

我们辽阔的大地已经披上冬装

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温度

也都降到了0℃或以下


图片


温度这么低

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图片


小编告诉你

在温度这么低的时候

做到御寒是关键

那么,说到御寒

下面这些你需要注意


生活起居





1



早睡晚起是关键


天气的寒冷需要用阳气来御寒,夜晚和早晨的温度较低,在这个时间段是人体最易消耗阳气的。因此晚上早睡和早晨晚起对于阳气的储藏有着重大的意义。

2



戴帽出行不要忘


“头为诸阳之会”,头部是所有阳气汇聚的地方,最不能受寒,外出要戴帽子、围围巾,注意保护阳气。

3



多多运动好处多


在寒冷的冬天运动要注意关节的保护,极易出现关节疾病。因此,在太阳出来后,温度升高了再进行运动是不错的选择。而且,在7点到9点是心肌梗死等猝发性心脏病和脑中风的高发期。寒冷的天气适合做的运动是:散步、慢跑、打太极、敲打健身球等运动量小的活动。

4



泡脚按摩须坚持


 “人老先老脚,养生先养脚”,双足是全身阴精阳气的最终汇集点。中医认为,人之先天根于肾,足底的涌泉穴为肾经起始穴位,以一侧大拇指或足跟按揉对侧涌泉穴,每次按摩30~50下,以足心感到发热为度,可起到降虚火、滋肾水,镇静安神的作用。


由于秋冬季节气候寒冷干燥,出汗较少,皮肤易干裂起皱,因此应特别注意足部的防寒保暖,经常用温热水泡洗,外搽一些油脂性的护肤品,以免发生冻疮而加剧手足皲裂。

5



御寒防病



大雪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此时天气开始变得更为寒冷,大风、大雪将会经常出现,所以这时我们应注意风邪和寒邪的侵入。头颈部、肩背部、胸腹部、足部这几个部位最容易受到寒邪侵袭,更应重点加强防护。


另外,人在睡眠时大脑、肌肉进入休息状态,心脏跳动次数减少,肌肉的反射运动和紧张减弱,中枢神经活动减慢,此时脱衣而眠,可很快消除疲劳,使身体的各器官都得到很好的休息。若和衣而眠,无疑会妨碍皮肤正常的“呼吸”和汗液的蒸发。衣服对肌肉的压迫和摩擦还会影响血液循环,造成体表热量减少,即使盖上厚被子,也会感到寒冷。因此,在寒冷的冬天不宜穿厚衣服睡觉。


日常饮食





1



补阳气


寒冷的天气会带来阳气的减少,易带来肾虚和脾虚,多吃萝卜可以极大地缓解这一情况。

2



增加蛋白质


大雪时节,寒风凛凛,由于气温较低,阳气受遏,人体抗寒能力下降,可适当补充一些诸如牛肉、羊肉、鸡肉、虾等温热食物来抵御寒冷。此类食物富含蛋白质或脂肪,热量较高,具有补脾暖肾、益气养血等功效,是冬季备受青睐的御寒食材。多吃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有利于将能量储藏在体内,对于阳气的消耗也有着重大的意义。如:鱼类、蛋类、奶制品。

3



温润滋养


冬天干燥,应尽量避免爆炒或油炸等烹调方法,也不宜放入过多辛燥香料进行调味。虽然煎炸爆炒、辛辣调味会增加菜肴的香气和口感,但食物因此而燥热倍增,在气候干燥的冬天食用就像一堆干草瞬间着火,极容易出现上火长痘、口舌生疮、咽喉疼痛、便秘出血等燥热阴伤、邪热伤络的症状。


另外,烹调时还可适当加入沙参、玉竹、石斛、黄精、枸杞子、桑葚子等药材,既美味又滋补,有补益虚损、滋养身体的功效,可助您安然过冬。

4



多吃应季食物


大雪节气前后,柑桔类水果如蜜桔、柚子、脐橙、雪橙等大量上市,适当吃一些可防治鼻炎,消痰止咳,也可常喝喝姜枣汤抗寒。


{ 推荐饮食  }

赶快动手试试看




白萝卜当归羊肉汤

做法:羊肉300克,白萝卜400克,当归20克,生姜30克,枸杞10克,盐、胡椒粉、料酒适量,羊肉洗净切小块,当归、生姜洗净切片,白萝卜切块,取炖锅,加入羊肉,倒入清水,大火煮沸,去浮沫,加入当归、生姜、白萝卜、枸杞,补足清水,加盖,再煮沸,转文火炖2小时,调入盐、胡椒粉、料酒,即成。


功效:补血养血、温经健脾、养血补肾,适于气血不足、体虚手足冰冷、腹冷而痛者食用,也可平常食用。

苦瓜燕麦粥

做法:大米150克,燕麦50克,净羊肉100克,苦瓜100克,姜、盐、味精、胡椒粉和料酒适量,大米、燕麦浸泡至透,羊肉切块,苦瓜去瓤切片,羊肉、大米、燕麦入锅,加入适量清水,武火煮沸,去浮沫,入生姜片,再煮沸,转文火煮1小时,加入苦瓜及调料,再煮10分钟即成。


功效:暖中补虚、补气滋阴、健脾益胃,适于身体素来虚弱、腹冷痛、形寒肢冷者食用,但发热、牙痛、口舌生疮、咳嗽等上火者不宜食用。

山药炖排骨

做法:排骨500,山药150克,葱、姜、盐、味精、料酒、八角、枸杞适量,排骨切小块,洗净,入锅内加清水煮沸,去浮沫,加入去皮山药、葱段、姜片、料酒、八角,文火炖1小时,加盐、味精调味,撤入葱花、枸杞即成。


功效:滋养补虚、健脾益气,适于体虚脾胃虚弱者食用,亦可作为预防心血管疾病,防止动脉过早硬化及日常食用。

糙米芝麻核桃粥

做法:糙米100克,黑芝麻、白芝麻各50克,核桃仁60克,白糖适量,黑芝麻、白芝麻、糙米、核桃仁淘洗干净,加水浸泡1小时,入锅加清水,中火煮沸,改小火煮1小时,加白糖拌匀即成。


功效:补血通乳、补虚劳、润肠养发、润肌肤,作为冬季滋补粥,适于各类人群冬季经常食用健身,且以芝麻所含多种营养素,发挥补品作用。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