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全面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

2021-03-04 10:05:34 来源:中共石家庄市委办公室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共石家庄市委办公室

关于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全面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经研究决定,每周五下午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坚持政治站位,增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行动自觉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持续用力巩固拓展成果,要求必须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严防疫情反弹。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针对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生活、购物、交通及居家等环境,采取网格化管理、包片包干、分区域分时段推进等方式,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科普宣传等重点工作,促进全社会齐动手、共参与,提高人民群众文明素质和自我防护能力,构筑起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安排部署上来,始终坚持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二、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


  要在全市党政群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商场超市、公共场所等深入开展消杀消毒和环境整治,下大力清扫卫生、清理垃圾、治理污水,确保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


  (一)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迅速行动,制定方案,细化任务,明确责任,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要全面彻底清理机关单位环境卫生,对办公室、楼梯间、公共设施等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清扫保洁和消毒,对楼前楼后进行垃圾清理和卫生整治。要认真落实“门前三包”制度,确保周边环境卫生清扫到位。


  (二)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各县(市、区)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科学划分责任区,明确责任单位和清扫范围。要依托乡镇(街道)、社区、村委会和辖区单位等基层组织,广泛发动党员、群众、社工和志愿者积极参与,重点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和农村周边卫生死角,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彻底清运积存垃圾、彻底清理乱放杂物,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要在学校、机场、铁路、长途客运、公交、地铁、影剧院、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人员集中场所和公共交通设施,开展消毒消杀和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打造健康卫生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


  (三)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积极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宣传橱窗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环境卫生、健康生活等知识,通过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引导人民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提升群众防病能力和文明卫生素养。


  三、强化组织保障,确保爱国卫生运动取得实效


  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确保取得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和市爱卫办牵头负责,组织指导各级各部门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的要求,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抓好落实。各县(市、区)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亲自调度、亲自部署,严格落实各项措施,把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建立长效制度。建立卫生管理制度,实行包联责任制,定期对公共场所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建立常态化卫生清扫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定期对公共场所、设施等进行清扫消毒,重点部位垃圾随有随清,确保环境卫生整洁。建立监督投诉制度,畅通监督渠道,设立举报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认真梳理、整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三)加强督导检查。市纠风办牵头负责督导检查全市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开展情况,要加强监督和抽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对在大扫除工作中打折扣、不落实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对情节恶劣、造成不良影响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中共石家庄市委办公室

2021年3月3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