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美丽长安颜值不断提升

2021-03-10 17:45:06 来源:美丽新长安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十三五”期间,是长安区城市管理事业改革创新、蓬勃发展的五年。区城管局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区、幸福长安”主旋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誓争一流,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城市面貌和队伍形象发生根本性变化。先后荣获河北省创建文明城市先进单位、河北省“强转树”工作先进单位、石家庄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1.加强秩序管控,强化整治力度。


一是在全省城管系统首家研发、率先启用城管执法“网上办案”系统,实现了“录入、管理、监督、考评”全流程线上办理。二是在全市城管系统率先推出4G综合指挥系统,实现了指挥员与执法一线实时通讯、现场指挥。2019年1月,全市基层城管中队规范化建设暨“网上办案”现场推进会在长安区召开,省住建厅副厅长李贤明,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学勤出席并讲话。





2.启用无人机航拍


在全市城管系统率先启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借助分米级“天眼”,对全区138平方公里的露天垃圾和私搭乱建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式巡查,全面消除城市管理死角,巡查监管和执法效能大大提升。截至目前,累计发现清理垃圾300万方,拆除违法建设11532平方米。《石家庄日报》等多家媒体给予宣传报道。



3.取缔全天候占道市场


坚持疏堵结合、撤建并举,在全市率先完成全天候占道市场拆除工作。2018年3月,全市占道市场整治现场会在长安区召开。2019年9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专门实地视查,对我区“疏堵结合、撤建并举”作法给予充分肯定,市委书记邢国辉做出重要批示,号召全市学习。




4.打造规范化基层中队


坚持从硬件强化和软件提升上下功夫,全力打造一批基层规范化中队,跃进中队、阜康中队已成为全市示范单位。2019年7月,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副局长戴玉珍到长安区跃进城管中队,就基层城管中队规范化建设和“网上办案”工作进行视察调研,给予充分肯定。



5.市容秩序日趋规范


坚持双创标准,严格执行“主次干道严禁、小街巷规范”要求,大力开展占道经营、店外摆放、露天烧烤集中整治行动,累计查处市容案件4600余起,罚款100万余元。加强非机动车管理,累计施划停车标识5万余处、清理规范共享单车50万辆次。完善“门前三包”“红黑榜”“星级评比”制度,常态化开展“洗城靓店”活动,市容市貌靓丽如新。



6.环卫质量持续提高


坚持“以克论净、深度保洁”,制定作业标准,完善洗扫流程,高标准开展环卫保洁工作。加大设备投入,扩大机扫面积,城区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5%以上。推进环卫市场化运行机制,城区建华大街以东区域和四镇范围实行市场化保洁。落实农村“三个一”保洁机制,实行无人机航拍,镇村积存垃圾得到有效清理。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垃圾转运转站16座,改造提升公厕300座,更新了一批环卫作业车辆。有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建成全市最大的综合性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建设“垃圾银行”12座,“撤桶并点”小区33个,布设四分类垃圾桶1.2万组,组织宣传培训活动500场。




7.街道景观有序提升


按照“整体规划设计,分级组织实施,突出城区特色,打造精品工程”总思路,全面实施街道景观综合整治工程,城市风貌焕然一新。五年来,累计完成楼宇粉刷99栋,维修“平改坡”174栋,新砌围墙7000延米,打造了范西路、育才街、青园街等一批精品街道。开展门头牌匾综合整治行动,整治提升广告牌匾20000余块,公益广告占比始终保持在50%以上。




8.市政建设不断完善


先后组织实施了市城建计划支路建设、小街巷整修、黄土裸露治理等市政工程,对55条城市道路和32处黄土裸露点位进行了整修建设,累计修复各种路面破损、塌陷破损3.5万处,修补水泥沥青路面5万平方米、便道15万平方米,更换井盖超过3000套,极大改善了市民出行条件。




9.园林绿化持续推进


开展城区绿化美化彩化行动,累计种植乔木20万株,地被草坪等50万平方米,藤本植物1万延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38%。升级改造藤园等区管公园,配合市有关部门建成西兆通公园。引入市场化管理机制,完善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城区绿化管护水平稳步提高。完成滹沱河生态工程征地任务,亩数位列全区第一。


下一步,长安城管将以“精细、精致、精心、精美”为总要求,以技术创新与队伍建设为动力,狠抓市容环境、环卫保洁、基础设施建设、街道景观提升、绿化环境改善、执法应急保障等五项重点工作,不断夯实城市“硬基础”与“软实力”,奋力开创长安区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新局面。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