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石家庄市部署系列爱卫整治活动

2021-03-10 18:15:2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目前,我市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正在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人员流动性、聚集性增强;特别是进入春季,病媒容易孳生,传染病易发高发,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为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和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深入开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打造整洁有序的城乡环境,持续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印发方案,就深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打造干净整洁环境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整治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环境


  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发动干部职工对车间、厂房、办公室、职工宿舍、食堂、厕所、广场等人员较集中的场所及单位周边环境进行清脏治乱大扫除,彻底清理积存杂物、废弃物等卫生死角,及时清运垃圾,保持室内外环境干净整洁;加强公共物品及地面、走廊、厕所、电梯、食堂等公共区域定时清洁消毒,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强化厕所、洗手等硬件设施的维护管理;针对仓库、车间、食堂、宿舍、地下室(车库)等重点区域落实病媒生物防控措施,控制“四害”密度。

整治农村和道路沿线环境


  持续开展城中村、农村清洁行动,建立并落实好村庄保洁制度,做到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定时收集、及时转运、封闭管理、日产日清和无害化处理。加强垃圾储运设施、设备清洁消毒,控制疾病传播源头。组织引导群众从家庭环境着手消除卫生死角,做到不乱堆杂物、不乱倒污水、不乱丢废弃口罩。彻底清理村庄内粪坑、坑塘、水井、河道,清除漂浮物、畜禽尸体和杂物,治理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清淤疏浚。加强家禽家畜饲养管理,及时清扫畜禽粪污,严格清洗消毒,铲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

治理各类市场环境卫生


  压实市场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扫码、测温、通风、控制人流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各类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管理。各类市场监管主体要集中开展市场环境卫生集中专项整治活动,清洁市场内外环境,彻底清理厕所等卫生死角,有效整治乱堆杂物、乱扔垃圾现象,大力改善集贸市场和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状况。在落实日常保洁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商户及时清理摊位垃圾、污水,加强水池、器具等物品设施的保洁和消毒。切实加强对市场监管执法,严查野生动物和鸟类非法交易行为,全面取消市场活禽交易。

整治城乡外环境卫生


  加大清扫保洁力度,清理各区域积存垃圾,清理卫生死角死面,科学合理配置垃圾收集设施,垃圾日产日清,规范装卸作业,定期消杀灭蝇。督促“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整治马路市场、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一店多牌和乱泼乱倒现象。清理整治街道两侧的闲置物、废弃物,拆除私搭乱建。加强公路、铁路沿线和河道水体卫生整治,清理整治垃圾堆、柴草堆、粪堆、土堆等卫生死角,健全巡查和长效管护机制,确保道路干线周边干净有序。

公共场所消毒防控病媒生物


  强化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人群易聚焦场所的卫生管理,规范科学开展消毒消杀,全面落实各项卫生标准、技术要求。严格落实集贸市场、机场、车站、码头、学校、机关、医院、企事业单位、宾馆、餐馆、图书馆、体育馆、影院、网吧、集体宿舍、建筑工地以及居民区等区域消毒管理,重点对楼梯、楼道、楼梯扶手、电梯间、卫生间、公用电话、门把手、水龙头等公众经常接触的部位和使用的器具有针对性地加强消毒。严格做好中央空调清洗和消毒处理,消除传染病传播风险。统筹做好病媒生物防控工作,各县(市、区)要全面排查病媒生物孳生重点场所和部位,组织专业病媒防治队伍,开展集中消杀,降低病媒生物密度。

开展文明健康科普宣传


  突出传染病防控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文明健康知识科普宣传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教育引导群众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等异常情况及时向单位、社区(村)管理人员报告,按要求规范就医。深入开展文明健康知识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庄、进家庭活动,充分利用媒体和社区(村)宣传栏、业主微信群、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大力普及疫情防控、春季传染病预防和卫生保健常识。

大力推进卫生城市创建


  认真贯彻“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部署,深入开展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正定县、高邑县、新乐市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并保持国家卫生县城(城市)荣誉。各县(市、区)要全面持续推进卫生创建工作,建立健全创卫工作机制,成立专门推进机构,加大财政投入,着重完善城区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市政环卫设施和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公共基础设施,认真开展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九小行业”等薄弱部位和场所环境整治,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全面提升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水平。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