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 收下它,五一出游自然会不负春光不负健康

2021-04-29 16:57:59 来源:石家庄市疾控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五一小长假就要来啦,本年度五一小长假有5天,近两年没有怎么出门的小伙伴们肯定早就按奈不住出游的心了,在温暖宜人的暮春时节,鲜花遍地、春色满园,能够和家人朋友尽情吃喝游乐,不少人已经把自己调整到“假期模式”,但是在Happy之前,先收下市疾控中心精心准备的这份健康“餐”。保证让您五一出游不负春光,不负健康。

  1.鉴于国内的疫情防控形势,虽然形势较好但是也不能麻痹大意,五一期间还是建议不参加大型集会活动,少聚集、少聚会、少聚餐。如确需参加,应做好个人防护并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


  2.如果出行,注意外出期间勤洗手、爱干净、讲卫生。乘坐交通工具或在室内场所时,应全程佩戴口罩。


  3.外出游玩应选择卫生通风条件良好的宾馆(酒店)和就餐场所,入住后或就餐前要开窗通风。倡导餐食打包取食、错时错峰就餐和采取分餐制,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不要采摘和食用不熟悉的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饮用清洁消毒的水,不要胡乱饮用山间泉水。


  4.“吃”是节假日的重要内容。千万不要借节日大吃大喝,暴饮暴食。太油腻的食物也不宜摄入太多,否则会增加肠胃负担,引发各种胃肠疾病。应多吃些新鲜蔬果、主食应注意粗细粮搭配,多吃粗粮酒、浓茶、咖啡等刺激性强食物应有所控制。


  5.定时睡眠不熬夜,最好不要通宵达旦的娱乐,不要刻意延长和缩短睡眠时间。晚上睡觉不宜过晚,早上也不宜贪睡,应该早睡早起,睡眠时间一般以8小时为宜。


  6.小长假出游,道路拥堵、景点爆满几乎是标配的“风景”。遇到这种情况可以看看报刊书籍,听听广播,闭目养神以及吃零食来缓解。切不可因堵生急,因急生事。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